Viv

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
无端星月浸窗纱
一枝寒影斜

肠未断,鬓先华
新来瘦转加
角声吹彻小梅花
夜长人忆家

如果你要去远方



如果你要去远方,请带好远行的心情。

 

今天考托福,这已经是第四次考了吧。这次认认真真准备了50天。前三次是裸考。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下好了决心总是没有实施。因为要准备日语N1去日本,因为考日商簿记三级和二级,因为要准备期末考试,因为要回家过年……回家过年,呵呵。

 

我总是能让自己显得很刻苦,一天天泡在图书馆。从早上开始一直都是跟自己的自制力做各种斗争和妥协。因为太会心疼自己,所以总是会找各种各样的机会让自己休息,所以看闲书最多的时候就是有期末、论文、作业、考试的时候。之前在贸大的图书馆,总能找到很喜欢的作者和小说。来了日本,图书馆的书看起来都像在做阅读题,所以从国内背了很多散文集和小说来。不过,这里偶尔也有几本很有意思的在国内被和谐的书,读完之后,感悟颇深。只不过对我的专业和考试毫无帮助。

 

作为一个商科的学生,一个学习会计金融的学生,我其实是不够努力的。起码我不够理性。好在,这几天状态不错,不需要跟暴食症作斗争了。开始慢慢学着跟自己的胃好好相处。饿了再吃,吃饱就好。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现在竟然是通过斗争之后才学会的。

 

刚考完,爸妈就在微信里慰问,考得怎么样啊。我说不知道。这次他们没有责备我,自从来日本之后,他们慢慢不再那么要求我在学业上有什么突破或者进步,不想给我太多压力。“考多少算多少吧,能考到哪里算哪里,再不济也可以留在本校读研吧。”比起前二十年的严格要求,他们态度的转变,其实让我更加不安。

 

我只记得,父母很爱很爱我,他们想要让我走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毫无闪失。他们爱我成功喜悦的样子,爱我喜欢挑战不服输的劲儿,但是他们也和我一样讨厌自己的缺陷。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帮我剔除改掉,即使会用一些我无法接受的方法。但我依然感谢他们的坦诚和努力。

 

但是他们现在的改变,就像他们已经不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的事儿吧。”这句话成了父亲现在的口头禅。这反而让我更加不安。虽然我知道人活着,要为自己努力。但是缺少了他们的严格要求后,我貌似变得懒散了许多。原来我一直的自控力,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父母的督促。而我却一直自以为是地认为那是我的能力。

 

但是,现在的我,貌似更加自由了。比起有一个光鲜亮丽的学历,有一份高薪高福利的工作,有一个成熟稳重有能力的男朋友,我更喜欢自己自由的状态。喜欢就去做,不喜欢就不要浪费时间。

 

多去一些地方走走,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多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人,不要让自己的思维闭塞在传统桎梏中;多去帮助一些人,让这个世界也许因为你的存在而有一丝丝的改变。我开始不那么在乎我是不是能考上一桥大学、京都大学。如果落考,就去所有不需要签证的国家流浪一年,或者去中国偏远地区或者非洲、东南亚支教,又或者回国继续读完大五后找工作,又或者再复习一年攻读一桥院生。

 

就好像如果你想要远行,可以不带钱,不带行李,但是一定要带好远行的心态和勇气。

 

还记得2014年夏天去大连一家青年旅社认识的那个学长,他大学毕业后不想考研也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所以只带了500人民币上路了。从海南辗转云南,西藏,甘肃,内蒙,沈阳,大连,哈尔滨……在路上他边打工边攒钱买机票,做过农民工搬砖头,做过西餐店的帮厨,做过青年旅社的清洁工和前台,也做过企业交流会场的英语商务翻译。之后去了尼泊尔,缅甸,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在尼泊尔不幸遇到了7级地震,在一片废墟中,他幸存了下来,还帮助当地政府救援。

 

为期一年的流浪。我觉得他活得这一年,比有的人一辈子都精彩。

 

来日本前收到他在西藏发来的明信片。看到他潇洒的笔迹,感觉自己也被他洒脱的生活态度感染了一般。后来他在深圳一家外企入职,现在依旧每天全世界各地出差。前几天五一小长假还看到他的朋友圈,和两个好基友一起骑车环行台湾岛。这个身高185的浙江大男孩儿,有着北方人的豪放,也有着南方人的细腻智慧,他把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过成最后一天。

 

谁说过人生一定就是固定的模式。

 

就像Zootopia里的一句台词“Anyone could be anything.”

 

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挡我追求自由的步伐。Be freedom.

评论(2)
© Viv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