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

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
无端星月浸窗纱
一枝寒影斜

肠未断,鬓先华
新来瘦转加
角声吹彻小梅花
夜长人忆家

羽ばたけ,我会回来的



每个人的笑点,泪点不同。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感情神经的丰富性,也就是EQ发展的水平。第二种就是个人经历的不同导致对不同事物想象的深度不同。别人体悟到的,你未必能体悟到,但是大部分人还乐观地认为是自己的理性坚强。

去年跟珂儿一起看《你的名字》,我看到一半觉得有一点无聊打瞌睡差点睡着,一起回家的时候被珂儿吐槽再也不要跟我出来看电影了。今天一个人窝在被窝里看《狼少年》的时候,看到结尾,哭到泣不成声,撕扯了一包纸巾。一张“等我,我会回来的”的纸条握在狼少年手中,几十年过去,字迹模糊,纸张发黄,女主角也不再是当初哭泣着留下字条的可爱阳光的少女,但是狼少年依然是当初喜欢被女主角摸头可爱单纯的俊美模样。一曲浪漫甜美的BGM《My Prince》,萦绕整个电影,即使悲伤,嘴角也会微微上扬。

明明自己没有经历过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却被这种俗套的等待话题打动。但即使是没有经历过爱情的洗礼,人依旧会有不同的等待话题,比如等待期末成绩,等待毕业证,等待录取通知书,等待心仪公司的offer,等待遇到自己的Mr. Right或者真命天女,等待升职加薪,等待在外忙碌奔波的子女过年回家……

一句等待,谈何容易。

等待意味着付出和牺牲,还可能有看不到尽头的失落。但是我们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等待,因为,这就是生活。

电影一开始就交代了女主角离开后开始自己在美国普通生活的结局。然后整部电影在看的过程种就有种珍惜每一个美好镜头的心情,怕这份简单平静的幸福会持续不太久,怕少年会被张扬跋扈的公子哥陷害,怕女主角会不相信少年,怕少年会抵挡不住人类对异类的排斥和毒害。明明知道结局并不美好,但是依旧希望甜的分量会多一些。

今天是阳历的生日,去了目黑爷爷奶奶家,本来没有想到过生日,但是发现爷爷奶奶都一直记得,一直想着能为我做些什么。爷爷帮我准备了日本的抹茶,绿茶,奶奶亲手为我制作了一条蝴蝶结的水钻项链。因为从去年开始就心心念念地想要学习穿和服,爷爷知道后,跟奶奶商量,从吉田阿姨那里借来了所有的和服。一个一个教我穿。然后告诉我:“这些都是我们这些欧巴桑细心保存了几十年的和服,如果薇薇喜欢的话,任何一套都可以拿回去,大家也都会很开心的。”奶奶还为此找了邻居家专门学习过一年多和服茶道的服部夫人来帮我一层一层地穿,花纹样式很老,但是布料是丝绸的,制作工艺也是最上乘的。

“薇薇,你要回国了。在日本呆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只有两年,你学习工作又那么忙,不然的话还可以带你去吴服店买一套真正适合你的和服。一套下来大概五万日元吧,但是你穿上一定好看。”奶奶边说边在榻榻米上一件一件地叠着这些像珍宝一样的和服。

“其实特别希望你能考日本的研究生,但是知道你希望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看(羽ばたけ)。但是不管以后去哪里,都要记得回来看看。爷爷奶奶会努力等你回来的。”爷爷还是一副慈祥和善的微笑模样。

顿时泪目。

感觉在日本这两年,像是经历了一辈子那么漫长,但是快要离开的时候,却感觉时间是那么快,抓都抓不住。2016年真的是发生了太多太多意外,自己孤注一掷地要离开日本,要申请英国的研究生,要放弃熟悉的环境重新开始。当身边的人和家人都不支持你的时候你还是要自己硬着头皮往前走的感觉,很煎熬。递交了六所英国大学的申请书后,一直在等待,等着自己的归属。

不管好坏,有愿意要我的地方就好。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过去了,大四最后一个学期过去了,毕业论文过去了,新年过去了……当收到King’s College London 和Bristol的offer的时候,我抱住舍友快要哭出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所有的煎熬委屈和失落,在那一刻释放了。虽然被最想去的Edinburgh拒绝了,但是结果并不差,起码投了六个,收到四个offer。

自己下了一个巨大的赌注,终于看到结果了。

这三四个月的等待过程中,几乎每天半夜都会突然醒来,检查邮箱里有没有offer,或者有没有学校要求补充的证明材料。看着身边的闺蜜,铁杆,朋友一个个去了东京大学,大阪大学,京都大学。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如果没办法上研究生,我会不会就此走上一条自己从未想过的路。其实到申请后期,我对研究生已经有点放弃了,准备好了回贸大毕业后,gap一年,去非洲或者东南亚做志愿者,好好思考下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经历了过去的一年后,我发现自己对自己不再有那么高的期待了,也更自由,更洒脱了。我无所谓未来去哪里生活,去哪里工作,也不介意在什么企业做什么工作,只要是我喜欢的,我觉得有价值的,都可以。我甚至不在意我的出身和国籍,只想做一个中立的世界公民。

我依然在等待,虽然不知道在等什么,但是我想只要先做好手头的事情,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能承受得住最坏的,享受得了最好的。生活一直都是自由而多彩的。

我心里默默地对爷爷奶奶说:“等我,我会回来的。”



评论
热度(2)
© Viv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