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

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
无端星月浸窗纱
一枝寒影斜

肠未断,鬓先华
新来瘦转加
角声吹彻小梅花
夜长人忆家

好姑娘,其实你不知道你有多美


    前几天看了一个美国海龟的女神下嫁一枚普通男被家暴多次,每次女神更多地是自我检讨而选择原谅,但最终受伤太重选择离婚的案子。有很深的感触。

    好姑娘就是永远都对自己不满意,永远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爱他人甚过爱自己,说着要对自己好一点,但是总是会不自觉地选择站在安逸的对立面。敢爱敢恨,又不会轻易地表露消极情绪。希望在别人面前永远能是一副积极乐观、成熟稳重的形象。

    不知为何,细数周边结婚的情侣,大都是好姑娘下嫁的例子。女孩儿家庭好、颜好、学识教养好。反观男方,家境一般、学历一般、长相也……但只因为“人好”,征服了女孩儿的心。这种现象也有其道德渊源,女孩高攀就是妖艳贱货、物质拜金,而下嫁就是贤良淑德、真心相爱。

    自古以来,女孩子就被传统的道德舆论所束缚,“三从四德”虽然在现在已经过时,但那种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影响是不会消散的。大部分女孩子还是会迎合男生的喜好,必须上得了厅堂也要下得了厨房。这跟从小的教育有关,自小便是乖乖女的好姑娘,不贪玩,不淘气,不早恋,拿到好的成绩让父母开心,到达一定的年纪便按照父母的期望去相亲、结婚。她们太害怕自己会让周围的人失望,只要自己有一点做得达不到众人期待的标准,便自责难过,自我惩罚。即便在他人眼里,她们有家教、有能力、有学识,也能自主独立,似女神一般的存在。

    从小就被苛刻的要求所对待,她们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得到更好的。

    灰姑娘和白马王子的故事现实中并不频繁出现,但又有多少公主能找到与自己般配的白马王子呢?大部分是找到了与平民的真爱吧。

    并不是批判条件好的女孩儿找条件不好的男孩子不应该,而是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一种舆论道德的导向,让女孩子感到自己没有资格找到比自己更优秀的男孩子去谈恋爱。延伸到其他方面,比如就职,比如升学,比如各种比赛竞争,让贤的大部分是那些姑娘。

    所以,好姑娘,对自己更自信一点儿,放心大胆地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喜欢的事业,活得潇洒漂亮。不要戴有色眼镜看自己,你永远都不知道,你有多美。




评论(3)
© Viv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