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

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
无端星月浸窗纱
一枝寒影斜

肠未断,鬓先华
新来瘦转加
角声吹彻小梅花
夜长人忆家

约克小记

2018.01.15


在Allen离开英国前,我们一起买了车票去约克(York)旅行。


一月的约克,阴冷潮湿。厚重的云朵压着整片天空,阳光挣扎着时不时出来透透气,我的头皮冻到有点发麻。即便如此,身边的一切都美得不真实。比起嘈杂的伦敦,这里的静谧让自己随着这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变得沉默敬畏。十七世纪,英荷战争结束后查理二世让弟弟约克公爵接管当时北美洲的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n),随即将这座城命名为新约克(New York),也就是现在的纽约。如今的欲望都市纽约何曾想到自己的身世来自于英格兰如此静谧安详的地方。



 

在这个历史悠久,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密布的小城,漫步在方形的约克城墙上,每一个城墙的划痕都能在自己眼前浮现维京和昂格鲁人战争的画面。那一条细细的只能容得下一个人行走的城墙石道,伴随落日的余晖,闪烁着银色的光。一束束阳光穿破云层,浅落在自己脸上,睁开眼睛,石道、云层、阳光合成一体,放眼望去似乎没有尽头。那种美好似天堂。

 

走到城市中央,看到欧洲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约克大教堂 (YorkMinster)。站在教堂里,点一支蜡烛,祭奠修建这座宏伟建筑的人,还有保护重修这座教堂的约克公爵。我们没有买票进去,看到一对老夫妇坐在门口的暖气上,他们紧紧地握着彼此的手,只是看着就感觉很温暖。虽然自己不是基督教徒,但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都让自己感受到那种对信仰的虔诚感。记得初中时看得迪士尼动画《美女与野兽》,一开始的故事讲述都是通过哥特式染色玻璃来呈现的,画面线条有些笨拙,但是却意外地很美。看到教堂墙壁上的染色玻璃,如同还原了当时最暖心的画面——贝尔亲吻着为了保护她伤痕累累的野兽,野兽升到空中,变成了王子。


日落后的约克如同整个沉睡的巨兽,不敢惊扰。路过一个小山丘,看到克利福德塔(Clifford’s Tower),紫色光束浸染了整个塔的前门,阴森恐怖。听说这里是幽灵最喜欢路经的地方。1190年,基督徒商人为了抵赖他们拖欠犹太银行家的欠款,把城中150个犹太人关入塔内,在这个面积并不大的石墙塔内,犹太人纷纷自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可能沾染了犹太人的鲜血。不知为何这个智慧的民族在历史上总是和悲剧挂钩。与其他城市的城堡不同,约克的城堡遗址就在这座露天圆塔内,没有烛台和红酒。第二天我们再一次来这里登塔观望的时候是白天,可以眺望到整个约克小城。塔顶离天空真的很近。

 

在约克旅行最棒的地方不是这些历史景点,而是漫步在小城里的时光。跟其他城市不同,这里的道路很多都是石路,道路并不宽敞,就像可以通车的人行路。可能城市小,不需要太多交通工具,步行足矣。 在这样简单的小城里生活的约克人一定也崇尚着纯洁,善良不复杂 。贝蒂茶屋(Betty’s Tea Room)的司康(scone)便宜又好吃。石砖铺的路走起来格外有历史格调。来到肉铺街(The Shambles),这个历史上叫卖新鲜猪肉的小街也变成了各种精致的小店和酒吧。看到一个个哈利波特主题商店,还原着哈利波特和海格一起购买为学习魔法的用具的场景,好像我也在准备着行囊准备要去霍格沃兹学习了。



不仅历史,梦幻,而且魔幻的旅游景点,只有约克了吧。这里是一个让你充满对生命敬畏的地方。


评论
热度(1)
© Viv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