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

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
无端星月浸窗纱
一枝寒影斜

肠未断,鬓先华
新来瘦转加
角声吹彻小梅花
夜长人忆家

或者活着

人总是很奇怪的生物。

从去年到今天,真的是太多经历。貌似这一年过得比我去年那20年都要漫长。不知道该如何描述,很多选择一旦做了,就很难回头了。

当初拼了命地要来日本,日日夜夜准备N1,提前把300小时的dyned刷完,每天课那么多还参加了三个月的实习,还有策宣部的工作的做,晚上忙到两三点,或者通宵,又或者去KFC刷夜,怕打扰室友休息,一个人坐到宿舍门口,赶着活动策划。五月北京的夜,真的很冷,我坐在地板上,手脚发紫。

不知道那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只是看到N1合格的那一刻,我哭了。说实话,我对日语并不感兴趣,也不喜欢。日语这种语言,充满了等级尊卑感,男女区别对待感。尊敬语,谦让语,丁寧語……对长辈,对平辈,对晚辈使用的语言体系都不同。用错了,会很失礼。我这么向往自由的人,每次使用这种充满桎梏的语言,都像给自己上上了枷锁般,想逃离,却挣脱不掉。既然在这个环境下生存,只能适应。

有的人会说,那你何苦自己要逼自己到如此的境地呢?安安稳稳地在一个小城市,找一个爱你的男朋友,平平静静的过日子不好吗?

我苦笑着。我何尝不想呢。

也许是从小生活环境的影响。父母工作奔波忙碌,我被一个人锁在家里,或者拜托给一户一户邻居的阿姨。搬家,转学,以及为了搬家转学的送礼托关系。我很早就明白,我们不会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小时候,父亲总是皱着眉头,他可以对别人家的孩子很幽默温柔,唯独对家人总是那么严肃。妈妈总是为了工作晚上加班,或者把工作搬到家里来,除此之外还要挤时间周末去上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不停地考助理会计,中级会计,高级会计……妈妈有洁癖,所以即使做家务筋疲力尽,她也绝对不会让桌子有一丝灰尘。他们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只是看着他们,我都觉得好累,好累。

以前我发誓一定不要像他们这样活。但是现在,却不自觉地走上了他们一直走的路。因为我们知道,你不向上爬,就会摔得更惨。外地人,这三个字何止是一个简单的外乡人所能表达的含义。

来日本,一个人生活,意志力貌似会变弱。当全部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去考虑,去承担的时候,反而却懒得去搭理,总是逼到最后一刻,才会赶出个什么成果来。每天会见到很多不同的人,不知道自己哪一句话是对是错,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表现是不是成熟理性。没有人告诉你你该怎么做。你可能觉得自己很真诚,也许别人只会把你当奇葩也说不定。讨厌自己这么懦弱,讨厌自己那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讨厌自己坚持不下去。讨厌现在没有自信的自己。但是在外面还要每天表现的自己很开心。

不是伪装,只是为了生存。

今年没有申到奖学金。好想打工。但是托福,考研,期末,各种事情。但其实,自己不打工也会浪费大把的时间,去发呆,去想一些有的没的,去质疑自己。但是又担心打工后,因为自己表现不好给别人带来麻烦。

最近本来下定决心要去英国了。想着在英国一年的研究生和日本两年的修士其实价钱是差不多的,何不节约时间呢?但是了解到家里要买房子,父母年纪也不小了,也需要颐养天年了。自己还无法养活自己,很有罪恶感。

心情很复杂,也许找一个兼职,能挣到钱,生活稍微好一点儿的时候,就不会这么纠结了吧。


评论
© Viv | Powered by LOFTER